君莫沐雨_笑便橙风

愿火种不灭,灵感不息

【原著云酒解析】一颗种子开花的十五年(1)

想写这个不是一天两天了,熟悉的姐妹们从1001看我画饼到现在,怪不好意思的【挠头】

其实除了拖延癌晚期和一些三次元不可抗力,还有一个原因:在KARMA博物馆之前,总缺乏一些验证我这些想法“并不是CP脑滤镜的瞎脑补”的原著石锤。

好了,现在没有这个借口了【嗝】从1869到现在是所有云酒粉的狂欢——他们之间就是存在着这样让所有人不得不承认的特殊连接,存在哪怕不是CP粉也会被震慑到的一些张力。

那我认为,好好说一说云酒的时机也到了。



⚠️【WARNING】⚠️

1.以下所有发言均为个人结合原文的衍生分析,不代表我以外任何人的观点,请勿上升尾巴和喜爱云酒的全体姐妹。

2.由于正文尚未完结,以下所有发言也仅代表截至1880章我对云酒的见解,随着故事发展,我的观点也会进行更新。

3.本人始终坚定拥护《末日乐园》无CP立场,不支持云酒CP正剧化。

4.婉拒CP过敏患者(就是你尾巴,你不许看)、云黑酒黑、云酒过激单推参与讨论。



从极温地狱开始到KARMA博物馆,虽然LAVA之后均为非正常传送,但我们也可以估算出,云酒二人已然在末日世界纠葛十五年左右了。

十五年,对普通人来说都足以翻过人生好几个篇章,更何况是在风云变幻的末日世界跋涉的两个进化者。

我认为这十五年,云酒间的关系经历了三个阶段:播种期(星空游乐园→云守九城);生长期(数据流管库→可食用真理);开花期(LAVA→)。

接下来我会按照时间线和云、酒双方视角分析这十五年里他们之间的因缘际会。



一、播种期(星空游乐园→云守九城)

之所以没有从极温地狱开始算,是因为如果没有星空游乐园39决定性的那一个动作,云酒是绝不会有任何后续发展的。

在极温地狱39阴差阳错掀开了人偶师伤疤的一角,只能说是迎来了一个走向变化的契机。就像玩GALGAME时,在街角撞到咬着面包的女主角只是系统设置的相遇剧情,如果后续没有选和她有关的走向,她也只是你校园生活的路人甲罢了。

39在星空游乐园迎来了阿云线的第一个分支选项:A.拦住副本小男孩 B.任凭他失去肢体。我们都知道老母鸡选了A,但在一千多章之后才复盘出她为什么选择了A,或者换个说法:她为什么不希望当时还是个魔头疯狗一般形象的人偶师被伤害?

虽然在起点,一窝主角凑不出一对父母是常态,大家都习惯性的无视这点,但其实这是个恶习。中式背景,几乎没有任何人可以和亲缘关系彻底分割,有无父母、童年如何都是对性格形成极为重要的因素。

正文对39童年和父母的描写是极少的,我们得知的只有39十岁时父母就出车祸离世了,她自己一人操办了父母的葬礼,此后直到成年恋爱前都是一个人生活的。但这淡淡几笔已经勾勒出了39因此塑造成了怎样的性格:坚韧、细腻,极度害怕孤独、渴望亲密陪伴。这些性格特点已经注定云酒之间必然会发生非比寻常的联系。

(由于这篇目的不在于单个人物分析,先不细化性格分析,放个饼,下文标注饼的都同理。)

坚韧——或者说宁折不弯,让她在菜叽时期面对人偶师级别的大佬仍然不卑不亢,如果她是个骨头软的,那极温地狱都不会有机会从人偶师手里活下来。正是她那股子百折不挠的韧劲儿让她逃出生天,等到了命运的转机,并成为了日后的撸云大师;

细腻——有一个情节(93章),39看着干涸死去的海落泪了。从那开始我就知道她有一颗能与万物共感的温柔的心,一些细微处的情感波动所荡漾的纹路,都会直接触碰到她的内心,被她感知。也因此在星空游乐园,阿云身上散发出的绝望才能透过表象直击39,让她有所触动;

极度害怕孤独、渴望亲密陪伴——39最鲜明的性格特点应该就是这一面了,我们戏称39“后宫”庞大,也是因为她对所有相遇的人都辐射了非比寻常重量的情感投入。在最需要陪伴的童年时代,她不得不变成不需要陪伴的懂事小孩,将害怕和渴望都掩藏起来。而童年的痼疾最难治愈,如果小时候你没得到一个玩具熊,长大有钱你就会罹患玩偶熊囤积症;小时候39没得到一个温暖的家,那长大之后她就要让自己的家再不缺少人气。幸好末日不是种马文,不然她撒的应该是另一个意义种……咳,总之,很多渣男渣在无情,但39恰恰是太真情了才引发了那么多修罗场(饼)。39本人是无意识这么做的,她的感情寻求是个被动技能。39在星空游乐园这次选择中,首先是感应到了阿云的情绪;然后开始共情阿云的绝望——她童年一次次归家时,也曾不切实际地希冀门后父母的身影,而推开之后,只有无数冰冷孤独的夜晚;最后被动触发,她投了薅麦克老鸭鸭毛的几个闲钱,买了阿云这支绿到冒烟的基金。这时候她就像你我,难道是指望着这两个钱发大财吗?就是试试罢了,反正赔也赔不了多少,大不了找师父兜底嘛。


还原完39视角的相遇,再说阿云。

人偶师从出场就散发着核心人物的气场。因为角色是有厚度的,有厚度的角色必然像黑洞一样吸引读者探寻,哪怕不喜欢(就像宫道一之于我)。

和39一样,我们对人偶师行动的解析也是倒推。人偶师的溯源要来到云守九城。虽然对阿云的描写笔墨更少,但几章里我们仍能看出阿云是个什么样的少年:单纯、热血,极具牺牲奉献精神、对重要的存在愿意用自己的一切守护(饼)。

所以我认为,云在极温地狱被酒吸引又引爆的根源是——他们在本质上是极为相似的两个存在,而人偶师是抗拒阿云的存在的。

人偶师眼里的39(98章、1878章、1879章更改前),毫无疑问是是最符合光明、美好的化身,就像过去的阿云:一往无前,周围热热闹闹,在人间烟火气里笔直前行。

但和阿云不一样,她看上去很幸运,明明是第一个末日世界,弱的要死,却仍然能这么嚣张地站在自己面前。

他那段成长型反派发言,结合后面那句“你把他们都解决掉”,明显不是想拉拢39,而是一种扭曲的毁灭快感,就像夜行游女战时他让小个子女人踩着自己同伴人偶椅子那样,他真正想做的是毁灭过去的阿云。他笃定这些人的结局不过是另一个人偶师,所以他会将这种苗头直接掐死在摇篮里,就像他所说的——要是没有出生就好了(九周年问答)。

如果他在极温地狱就杀了39,那这一切就简单了,他不过是再一次向虚无的深渊里坠落一分。但万幸的是,39逃掉了,感谢海天青和樱花,我们最重要的两位角色没有一尸两命,如果真有那什么番外希望你俩能当伴郎伴娘(X)。

到星空游乐园,人偶师为了终点礼包而来。虽然没有详写,但根据后来他的喃喃自语(360章)和在数据流管库的询问(568章),我认为彼时的人偶师是想用礼包回溯云守九城——那个充满了和蔼的邻里、没有战争和末日的,他长大的故乡。

就像FZ里想用圣杯让世界和平的切嗣一样,他心里知道这是不可能的,但仍然飞蛾扑火地奔过去了。这万分之一的可能性,就值得他拼上一切。

星空游乐园里,幼年推开门的39和绝望栽倒的人偶师是重合的,他们在那一刻共鸣,命运在这一刻开始交缠。

而39按下A选项按钮后,阿云的心境比39复杂的多。因为39是无意识被动触发技能,但阿云很清楚自己这一诺千金之后的人生会发生怎样的转变——他承诺不杀39,同时承诺的是不杀“阿云”。以人偶师的角度来说,相当于让一个吸血鬼背着太阳能板走路。

这么多年他都没能面对阿云一眼,一直将人偶师的外壳塑造到如此无坚不摧,结果到底是在这条阴沟里翻船了——对,人偶师在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一定会翻船的。

他太了解这种人的能量有多大了,不管你怎么千夫冷对横眉指,这种人都不会放弃的,他这层壳迟早要被这烦人的大太阳融化掉。

毕竟,他曾经就是这样的人啊。


tbc.

评论(21)
热度(329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君莫沐雨_笑便橙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